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來自北京樂器學會對"千年風雅國際陶笛名家音樂會''的演出評論

醉美陶笛千年流光 土的交响绽放光芒
客家土楼千年风雅国际陶笛名家音乐会倾情上演
本网讯(特约记者林珖)20117171930分,《客家土楼·千年风雅——国际陶笛名家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震撼登场,由“中国陶笛第一人”周子雷、台湾刘永泰、意大利乔治·帕契欧尼(Giorgio Pacchioni)和日本大泽聪(Satoshi Osawa)四位重量级国际陶笛演奏大师为首都观众们献上了一份动人心弦、别开生面的听觉盛宴。
本次音乐会大师云集,来自不同国度的国际大师们通过陶笛这体积小巧而又与众不同的乐器进行着文化交流和艺术品鉴。演出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当晚的小剧场灯火辉煌座无虚席,听众们深深陶醉于大师们美妙多变各有千秋的舞台表现力之中。陶笛那时而浑厚低沉时而温润柔和抑或清脆明亮的独特音色,伴随雨后清新的空气和悬挂的彩虹,献给观众们无与伦比的心灵享受。
几位大师风格鲜明:子雷的名曲《千年风雅》、《土楼谣》、《土的交响》、《阿里山你可听见我的笛声》带来韵味隽永的中国风;乔治·帕契欧尼带来的3首柴可夫斯基作品、舒伯特小夜曲及贝利尼咏叹调属于古典欧式曲风,这位著名木笛教授优雅的风范令人印象深刻;刘永泰,是萧笛独奏大赛中获奖无数的冠军演奏家,无论是如泣如诉的《二泉映月》,还是活泼愉快的《甜蜜的小鸟玛祖卡舞曲》、《皮裘瑞散拍音乐》,都显示出恰如其分的演奏风格和丰富的曲风,沉浸于刘永泰的陶笛声中,眼前仿佛展现出充满着台湾乡土原生态气息的图景;当然,还有一位无论如何大书特书都不为过的“陶笛革命家”——大泽聪,他独特的爵士风配器、可爱另类的造型以及精湛的演出功力,收获尖叫掌声无数,由他演绎的日本经典名曲《海滨之歌》、周华健翻唱过的当代流行乐《花心》和动画片《冰川时代》插曲《来吧》激动人心,全场击掌相和节奏,深受观众喜爱。在粉丝的掌声与叫好声中,几位大师于中场休息前联袂加演了复调三重奏,再次迎来高潮,掌声雷动。                     
本次音乐会中,演奏时间最长、演出阵容最强大的是最后出场的子雷。他连续演奏了《双小提琴协奏曲》、《卡门幻想曲》、《感觉+释放》等7首多种风格的曲目,长达近一小时的演出热烈奔放挥洒自如,流畅得甚至不需要谱架。作为中国民族器乐学会理事和中国陶笛学会副会长,子雷不但是一位杰出的陶笛演奏家,更是一位积极推广陶笛文化的使者,他致力于在中国大陆普及、改进陶笛乐器,他创建的门户网站“陶笛公社”和实体连锁店已经在各地生根发芽,成长壮大。
这是中国首次的高规格陶笛艺术演出,不但集结了四位著名陶笛演出、制作界的大师级人物,而且主持人阵容和伴奏队伍也堪称华丽。包括侯岩松、孔艺霏、新加坡的Michelle Su(子恩)的双语主持人,友情出演《土楼谣》的歌唱家赵菊平,北京爱乐交响乐团指挥李博,来自台湾的钢琴、贝司伴奏、日本的架子鼓伴奏和三胞胎美女组合“水晶石”古筝伴奏等助演嘉宾精彩亮相,多种音乐表演形式的探索结合客家土楼的悠远意境,将现代音乐的震撼与陶笛音乐的悠远古朴完美融合。
由于陶笛在国内露面的时间不长,社会认知度不高,所以影响尚不广泛,其实它是一种易学易用、成本极低的吹奏类乐器,音色委婉细腻,优美飘渺,天然的陶土烧制,让它与四季时序和生态环境相融,绿色纯净犹如天籁。音乐属于世界,陶笛属于世界,国家大剧院此次陶笛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令陶笛以它空灵、沧桑的乐声延续着中华民族的千年风雅,继续抒写中华文明的历史传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