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賈伯斯說故事-2

我的第二個故事,是有關愛與失去

我很幸運-年輕時就發現自己愛做什麼事。我二十歲時,
跟 Steve Wozniak在我爸媽的車庫裡開始了蘋果電腦的事業。

我們拚命工作,
蘋果電腦在十年間從一間車庫裡的兩個小夥子擴展 !
成了一家員工超過四千人、市價二十億美金的公司。
在那事件之前一年推出了我們最棒的作品-
麥金塔電腦( Macintosh),那時我才剛邁入三十歲;
然後,我被解僱了。

我怎麼會被自己創辦的公司給解僱了?(聽眾笑)

嗯,當蘋果電腦成長後,
我請了一個我以為在經營公司上很有才幹的傢伙來,
他在頭幾年也確實幹得不錯。
可是我們對未來的願景不同,最後只好分道揚鑣,
董事會站在他那邊,就這樣在我 30歲的時候,公開把我給解僱了。

我失去了整個生活的重心,我的人生就這樣被摧毀。

有幾個月,我不知道要做些什麼。
我覺得我令企業界的前輩們失望-
我把他們交給我的接力棒弄丟了。

我見了創辦 HP的 David Packard跟創辦Intel的 Bob Noyce,
跟他們說很抱歉我把事情給搞砸了。
我成了公眾眼中失敗的示範,我甚至想要離開矽谷。

但是漸漸的,我發現,我還是喜愛那些我做過的事情,
在蘋果電腦中經歷那些事絲毫沒有改變我愛做的事。

雖然我被否定了,可是我還是愛做那些事情,
所以我決定從頭來過。 當時我沒發現,
但現在看來,被蘋果電腦開除,是我所經歷過最好的事情

成功的沉重被從頭來過的輕鬆所取代,
每件事情都不那麼確定,讓我自由進入這輩子最有創意的年代。

接下來五年,我開了一家叫做 NeXT 的公司,
又開一家叫做 Pixar 的公司,
也跟後來的老婆(Laurene)談起了戀愛。

Pixar接著製作了世界上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
玩具總動員(Toy Story),
現在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動畫製作公司(聽眾鼓掌大笑)。

然後,蘋果電腦買下了 NeXT,我回到了蘋果,
我們在 NeXT發展的技術成了蘋果電腦後來復興的核心部份。
我也有了個美妙的家庭。
我很確定,如果當年蘋果電腦沒開除我,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情。

這帖藥很苦口,可是我想蘋果電腦這個病人需要這帖藥。
有時候,人生會用磚頭打你的頭。不要喪失信心。

我確信我愛我所做的事情,
這就是這些年來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
(I'm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I loved what I did)。

你得找出你的最愛,
工作上是如此,人生伴侶也是如此

你的工作將佔掉你人生的一大部分,
唯一真正獲得滿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偉大的工作,
唯一做偉大工作的方法是 愛你所做的事
(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

如果你還沒找到這些事,繼續找,別停頓。盡你全心全力,
你知道你一定會找到。而且,如同任何偉大的事業,
事情只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好。所以,
在你找到之前,繼續找,別停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