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夏天喝一杯清涼活力的飲料吧!

炎炎酷暑,乾涸的身體最需要的就是水分,為自己釀製一杯沁涼冰茶,或是打杯元氣蔬果汁,攪動冰塊喝下去,是夏日裡最暢快淋漓的享受。
文.張曉卉
喝蔬果汁的5個理由
生活在福爾摩沙,最大的幸福就是四季豐饒價廉的蔬菜水果。可惜台灣人並沒有善用這項資源,國民營養變遷調查顯示,只有15%的人吃了足夠水果,只有30%的人在蔬菜的攝取上達到建議量的標準,而蔬菜水果卻是目前自然防癌的最佳利器。
縱然蔬果的營養價值無與倫比,但總有太多的理由讓人沒辦法吃得足夠,那麼在炎炎夏日,將蔬果做些變化組合,常常喝杯果菜汁,既方便又快速,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認為還有許多的好處:
■補充水分來源
生鮮蔬菜有80~90%的比例是水分,對不愛喝水的人,多吃蔬果可以幫忙攝取水分。
■生食營養不流失
青菜水果所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植物性化學成分的重要性已是無庸置疑,不過大多數人習慣將青菜熟食,在烹調過程中往往流失許多營養素和酵素。
而且不論熟食用油炒,生食拌沙拉醬,多少都會攝食額外的油脂,將蔬果榨汁來喝,營養比較不會流失,也不會有攝入過多脂肪之虞。
■特殊族群的另類選擇
對於年紀大、牙齒不好、或是大病初癒等咀嚼功能受影響的人,喝蔬菜水果汁,是補充各類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好方法。有的水果吃起來麻煩,譬如葡萄要一顆顆剝皮,很多人不愛吃,可以洗乾淨連皮一起打汁,攝取到完全的養分。
■變換風味的樂趣
許多人不接受某種蔬果是因為其特殊的氣味,譬如胡蘿蔔的味道就讓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但是把胡蘿蔔加上鳳梨和蜂蜜做成果菜汁,用餐時或飯後一小杯,可以增加胡蘿蔔素的吸收率。或者把夏天盛產的芒果拌入優格打成芒果優酪乳,芒果的金黃色澤與加上乳香,不但香甜好喝,還有豐富的鈣質。
■給不甜水果重生機會
有時買回家的水果不是過酸就是不甜,擱著沒人吃,丟掉又可惜,把它打成汁,加點果糖或是搭配其他甜度高的水果,譬如木瓜養樂多,還是能夠吸收到這不甜水果的營養素,一點兒都不浪費。
■取代垃圾飲料
台灣在1999年喝掉480億元的各式飲品,許多都是高糖份、空熱量且添加化學原料的垃圾飲料,若是能喝天然蔬果汁,不但健康加分,還可以減少製造鐵罐、塑膠瓶、鋁箔包裝盒等廢棄物,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炎炎酷暑,為自個兒做杯沁涼檸檬綠茶,攪動冰塊喝下去,消暑又解渴;或者試試組合不同蔬菜水果的酸甜滋味,打杯新鮮自然的元氣果汁,養顏美白又健康時髦,這該是夏日裡最暢快淋漓的享受。
(審稿專家: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