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痠痛便利貼】簡單7招,擺脫鬱悶生活更快樂!

前2天新聞報導了關中獨生女在上海墜樓消息...不論起因是意外還是自殺...在母親節前夕更讓人難過...轉貼一篇擺脫憂鬱的文章讓大家看看, 要保持快樂心情, 熱愛生命! 是上沒有解決不了的事...

每一個人都難免有心情低落的經驗,但不快樂並不代表就是罹患了憂鬱症。憂鬱症候群是指悲傷、失意、無望、無助、無價值、失去食慾、失眠、以及自殺意念的現象總稱。而憂鬱症則是上述的症狀出現一週以上,而且造成社會的角色與功能受損的時候才能被確立診斷。
根據統計,罹患憂鬱症的女性比例大過於男性。女性一輩子曾經發生的比例約在10%到25%,而男性則大概是5%到12%。造成憂鬱症的可能原因很多,包括了基因、環境、飲食、生活習慣、人格特質、及腦中的化學物質等等的因素交互影響。

憂鬱症的主要治療方式包括了「抗憂鬱藥物」與「心理治療」。但有許多的研究證實,規律的運動習慣不但可以改善個人的心情,更可以有效控制憂鬱症的病情與減少發作的機會。
綜合來說,運動對於憂鬱症的幫助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增加血清素的濃度。血清素是大腦內一種可以讓心情變好、改善睡眠週期的物質。
(二)消耗掉身體內讓你感到壓力的物質(例如腎上腺素),幫助你身體放鬆。
(三)轉移注意力,不再拘泥於原有的壓力與挫折中。

 (四)增加自我價值的確立,增強自己的自信心。

 (五)增加「操控」的感覺,讓你知道自己非一無是處,有信心進一步控制自己的情緒與生活。

 (六)改善身體整體的健康狀況,如此有助於情緒的改善。

 (七)提供與外界接觸的機會。旁人一個鼓勵的微笑,一個友善的招呼,甚至是蟲鳴鳥叫,都可以讓憂鬱的世界找到出口。

 (八)改善睡眠品質,這可是憂鬱症發作時雪上加霜的重要因素。

 當然了,大家都知道運動的好處多多。但連正常人都很難維持一個規律的運動習慣了,更何況是對任何事都缺乏動力的憂鬱症患者呢?

當憂鬱來襲時,通常會覺得自己一點精力也沒有,連下床都不願意了,更不用說是走出家門去運動。事實上,你可千萬不要被這些負面的想法給約束住了。其實只要一些小技巧,加上循序漸進的運動方式,運動可以是這些藍色憂鬱的頭號剋星
(一)從簡單的開始。即使是垃圾車來的時候走出去倒垃圾,或是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個飲料等等,都是實際的好方法。
(二)選擇自己喜歡,或者是之前所從事過的運動開始。
(三)一開始最好找個伴,甚至是一群人一起運動。
(四)戶外的運動,藉由陽光的接觸與清新的空氣,會使你心頭溫暖,精神提高,運動起來更起勁。每天二十分鐘適當的太陽照射,也可以增加血清素的分泌。
(五)散步是一個開始運動的好方法。因為散步不需要特殊的運動器材,也比較不會產生運動傷害。遵守「333原則」,也就是一次30分鐘,一個星期3次,每次最大心跳達每分鐘130下。
(六)隨時與你的醫師討論。
(七)如果你是嚴重的憂鬱病人,並且才剛開始抗憂鬱藥物的治療時,此時並不是一個開始運動的好時機。最好等四到六週以後,症狀被藥物穩定控制以後才開始運動。
坐著而缺乏活動的生活型態會增加憂鬱症發作的機會,而運動正是破除這種不良生活習慣的最好方法。與其讓消極鬱悶的心情隨時間慢慢消散,不如主動地起身將它一腳踢開。

 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如果你不喜歡健身房的喧鬧吵雜,你可以選擇住家附近的公園,或是家中自己買的跑步機;如果你覺得三十分鐘的慢跑是一個沈重的負擔,你可以在吃飽飯後到外面散步個五分鐘;如果五分鐘的散步還是讓你提不起勁來,那睡覺前伸展伸展總不會太難吧!

 但要特別強調的是:運動只是憂鬱症的治療方法之一。不論如何,一定要與醫師充分討論,並配合其他的治療,才能夠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喔!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推薦:林頌凱醫師部落格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52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